跳到主要內容
:::
:::
業務資訊

網路購票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1

購票流程
  • 查詢符合條件票券
  • 選擇搭乘列車
  • 選擇票種與付款方式 刷卡購票說明
  • 完成訂票/了解取票方式
可訂票日期
  1. 乘車當日訂票:乘車當日可預訂開車前30分鐘以上之車票。
  2. 非乘車當日訂票:乘車前四週(二十八天)開始預訂,即週一可預訂至四週之後的週一期間內之乘車票,但每逢週五可多預訂二天至四週後之週日乘車票(即逢週五可預訂至四週後之週五、六、日之乘車票)。如因不可抗力、國定假日或特殊情事需調整開放時間,本公司將另行公告。
訂票系統開放時間
  1. 系統開放時間:24小時,起始時間為每日0:00。
  2. 網路訂票系統正式開放時間:每天上午0:00至下午24:00止。
  3. 語音訂票系統正式開放時間:每天上午0:00至下午24:00止。
  4. 提供訂票服務超商: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便利商店、OK超商。系統正式開放時間:每天上午0:00至下午24:00止。
可訂票張數
  1. 預約訂票每人(身分證字號)每乘車日最多可預訂6張乘車票。
  2. 以來回票方式同時訂票,一次最多可預訂12張(去回程各6張)。以雙行程及三行程預約訂票每人(身分證字號)每乘車日相同方向最多仍限預訂6張乘車票。
  3. 本公司訂票系統提供車票張數預訂並同時選擇票種,如須變更票種,於取票時告知窗口售票員或網路付款、超商取票直接重新選擇即可。
  4. 訂購自強號-普悠瑪列車「桌型座位」,乘車日前3天以上,一次限預訂4張,乘車日(含)3天以內,可預訂1至4張。
身分證輸入
  1. 訂票網頁中文版輸入身分證字號者,因會查核身分證字號編碼邏輯,僅可以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號輸入。僑胞及外籍人士等無身分證字號者,請在訂票網頁輸入護照號碼或居留證號碼訂票。
  2. 網路訂票身分證號碼輸入,請直接鍵入英文字母;電話語音訂票身份證輸入,請將英文字母轉換為數字, A輸入01、B輸入02……,以此類推。
  3. 冒用他人身分證訂票屬於違反法律之行為,一經查獲將立即移送警政單位依法究辦。
  4. 為維護訂票公平性及旅客權益,預訂車票於車站窗口取票時,請攜帶訂票人身分證明文件正本,以備本公司人員核對、查驗。
停權
  1. 自110年7月1日起,實施1個月內有3次訂票未取紀錄,施予停權1個月之措施(訂單已完成網路付款,不計入逾期未取紀錄)。請旅客訂票後依期限購票,或於期限內自行取消,以免影響後續訂票者權益。
付款及取票期限
  1. 自訂票日起至次日24:00前完成取票或於付款網站完成付款。
  2. 如於乘車日前一日訂票,須於乘車日 前1日(訂票當日)24時 完成取票或於付款網站完成付款。
  3. 如於乘車當日訂票,須於開車前20分鐘完成付款取票。
訂票後之取票地點、取票時間、手續費
訂票後之說明表
取票地點 取票時間 服務費
本公司各電腦售票車站 各站營業時間
備註:基隆、三坑、八堵、七堵、百福、五堵、汐止、汐科、南港、松山、臺北、萬華、板橋、浮洲、樹林、南樹林、山佳、鶯歌、桃園、內壢、中壢、埔心、楊梅、富岡、北湖、湖口、新豐、竹北、北新竹、千甲、新莊、竹中、六家、竹東、內灣、新竹、三姓橋、竹南、後龍、白沙屯、通霄、苑裡、大甲、清水、沙鹿、龍井、大肚、追分、豐富、苗栗、銅鑼、三義、后里、豐原、栗林、潭子、頭家厝、松竹、太原、精武、臺中、五權、大慶、烏日、新烏日、成功、彰化、花壇、大村、員林、社頭、田中、二水、水里、林內、斗六、斗南、大林、民雄、嘉北、嘉義、後壁、新營、林鳳營、隆田、善化、南科、新市、永康、大橋、臺南、保安、仁德、中洲、長榮大學、沙崙、大湖、路竹、岡山、橋頭、楠梓、新左營、左營、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高雄、民族、科工館、正義、鳳山、後庄、九曲堂、屏東、西勢、潮州、南州、林邊、枋寮、金崙、知本、臺東、鹿野、關山、池上、富里、玉里、瑞穗、光復、鳳林、壽豐、志學、吉安、花蓮、北埔、新城、和平、南澳、東澳、蘇澳、蘇澳新、冬山、羅東、宜蘭、四城、礁溪、頭城、大里、福隆、貢寮、雙溪、十分、猴硐、瑞芳、四腳亭等156站,設置有新多功能自動售票機 ,可受理旅客以現金、信用卡或行動支付付款方式取票。
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超商、OK超商 00:00 ~ 24:00 8 元/張
(去回票視為二張)
全國各地電腦連線郵局(儲匯窗口) 依各地郵局營業時間
新訂票日期及網頁更新
  1. 訂票系統網頁會每日定時(23:00)更新新訂票日期,當「新訂票日期」、「畫面資料未更新」或「網頁無法顯示(如NOT FOUND)」時,請確認及操作以下事項:
    1. 請勿儲存訂票網頁,並確定每次瀏覽『臺鐵網路訂票網站』時都是全新瀏覽。
      1. 將訂票頁面重新載入,操作方式為將滑鼠移到訂票頁框頁面後,依下列瀏覽器種類進行操作:
        1. IE:按下滑鼠右鍵→「重新整理」。
        2. FireFox:按下滑鼠右鍵→「本頁框」→「重新載入頁框」。
        3. Chrome:按下滑鼠右鍵→「重新載入頁框」。
      2. 刪除瀏覽器暫存檔(Temporary Internet Files),刪除方式依瀏覽器種類操作如下:
        1. IE:在瀏覽器上端「工具」→「網際網路選項」→「一般」中的「刪除」,勾選全部選項後按「刪除」。
        2. FireFox:在瀏覽器上端「工具」→「清除最近的歷史紀錄」中,勾選全部選項後按「立刻刪除」。
        3. Chrome:在瀏覽器上端「工具」→「清除瀏覽資料」中,勾選全部選項後按「清除瀏覽資料」。
      3. 將瀏覽器右上端"X"按下,關閉重開再重新連網址後,通常就可以正常了。
    2. 請勿啟動proxy伺服器功能。

      瀏覽器上端"工具" → "網際網路選項" → "連線" → "區域網路設定"中 proxy伺服器請勿勾選。

    3. 若您的ISP有開啟 Transparency Proxy功能,請確認您在每次瀏覽臺鐵『旅客綜合服務網』時都是全新瀏覽。

      請連絡您的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ISP)業者確認。

    4. 若在您確認完成上述要求後,仍一直無法完成訂票動作,請洽客服人員(電話0800-765-888)。
  2. 現行網路瀏覽器版因現行網路瀏覽器版本眾多,功能設定各異,為便利旅客訂票,操作本系統時,建議使用Chrome,Firefox,Safari,Edge最新版瀏覽器。
多程車票
  1. 網路預訂去回程車票或雙(三)行程車票,系統將視為兩(三)個單程車票預訂,故有兩(三)個訂票代碼。
驗證碼
  1. 本公司為維護民眾正常使用訂票系統之權益,並防範非法訂票程式影響系統運作,於網路訂票畫面使用Google reCAPTCHA 驗證機制或使用「語音驗證」驗證機制,電話語音訂票系統亦加入「驗證數字碼」1碼防範程式訂票機制。
  2. 假如您使用網路訂票時,發生Google reCAPTCHA 驗證機制無法通過情形,解決方案如下:
    1. 方案1:請勾選「我不是機器人」核取方塊,直到顯示綠色勾選「我不是機器人」。
    2. 方案2:驗證出現九宮格圖片,請依照圖片提示選擇正確的答案,或是選擇略過,直到顯示綠色勾選「我不是機器人」。
    3. 方案3:勾選「我不是機器人」超過驗證有效時間,出現「驗證程序已到期,請再次勾選核取方塊」,請重新勾選核取方塊,直到顯示綠色勾選「我不是機器人」,方可通過驗證。
  3. 假如您使用網路訂票時,發生「語音驗證失敗」情形,解決方案如下:
    1. 方案1:驗證碼輸入錯誤,請重新輸入正確英數字。
    2. 方案2:可重新產生驗證碼,輸入正確英數字。
取票事項
  1. 訂票完畢後請記下訂票代碼,持訂票人身份證明證件正本(僑胞及外籍人士請持護照或居留證號碼)至本公司各電腦售票站或全國各地電腦連線郵局、超商取票,若您1個月內逾期未前來取票達3次,將停止受理訂票1個月,停權後恢復訂票功能即重新計算逾期次數。訂票代碼是要保障並確認您的權益,請您一定要記得,若您忘記訂票代碼,可在訂票網站之「個人訂票紀錄查詢」網頁查詢。
  2. 網路訂票系統已整合電話語音訂票系統,您可使用網路訂票,並在語音系統查詢或取消,反之亦然。
座位配置
  1. 同一車廂座位優先安排座位相鄰,如訂票時間序位在前,則優先安排相鄰座位供旅客乘坐,但因旅客訂票數量不一、如相鄰座位已被其他旅客預訂,將僅剩各車廂零散座位,考量座位充份利用,零散座位仍會發售,則可能發生訂兩張票卻分散不同車廂之情事發生。
  2. 因旅客購票後常有退票或部分退票之情形,將導致原預訂座位出現零散座位之情形,基於不使座位閒置、虛耗,如有可滿足訂票旅客數量之座位,訂票系統仍會受理旅客訂票,並在訂票成功畫面顯示該筆訂票之座位號碼。
  3. 為避免旅客選座偏愛特定座位型態(如靠窗),致使座位更形零散,不利於多人訂票時相鄰座位安排,且開放選座,經實測均會降低訂票系統效能及增加訂票處理時間,故目前尚不考慮提供旅客訂票時選座功能,經洽詢其他運輸同業(高鐵)亦因公平性原則,並未開放訂票時選座。
  4. 一般座位配置如下:
    一般車廂內部配置圖
鐵路法修法內容
  1. 105年11月9日鐵路法修法上路,針對鐵路黃牛加重罰則。
  2. 購買車票加價出售或換取不正利益圖利者,按車票張數,處每張車票價格之五倍至三十倍罰鍰。加價出售車票或取票憑證圖利者,亦同。
  3. 以不正方法將虛偽資料或不正指令輸入電腦或其相關設備而購買車票、取得訂票或取票憑證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
  4. 請民眾勿以身試法,若發現有不肖人士企圖加價出售車票時,請立刻撥打檢舉專線:0800-765-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