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八堵站、暖暖站、四腳亭站、瑞芳站、侯(猴)硐站、三貂嶺站、牡丹站、雙溪站、貢寮站、福隆站、石城站、大里站、大溪站、龜山站、外澳站、頭城站、頂埔站、礁溪站、四城站、宜蘭站 、二結站、中里站、羅東站、冬山站、新馬站、蘇澳新站、蘇澳站

特色車站

瑞芳車站
瑞芳車站附近觀光景點眾多,往來九份、金瓜石、平溪、深澳線等地的遊客皆需經過瑞芳站,居樞鈕之輻輳。尤其往九份的日本觀光客相當多,是臺灣極少數站內有日文標示的臺鐵車站。

三貂嶺車站
原本也為一座木造站房,但站房改建時據說並無拆除,而是在原木造結構上以水泥補強而已,今日之站房牆面為洗石子水泥面,故站房主體是呈現出水泥面,而屋簷的部份則呈現出木造的型態,車站的進出路線也很特別,車站正門外就是基隆河床,所以進出站時都是要經由站內的月臺尾端才能到達站外小路。

侯(猴)硐車站
約民國 60 年代改建為水泥磚造站房,當時為配合候硐站龐大的運煤量,特別將車站設計為跨站式,站房牆面為洗石子水泥面,旅客進站須先到 2 樓購票及經過剪票口後,再經由跨站天橋至月臺乘車,這種設計在 60 年代時,為全臺車站中僅見的設計,也相當的獨特。
除了站前的媒礦博物館,現在車站後方的「貓村」更是名氣景點。

美食推薦

東門夜市
位於東港路橋下面,除了道地的宜蘭小吃也聚集不少服飾百貨攤,是晚上逛街吃東西的好去處。

羅東夜市
道地小吃包括鹹米苔目、薰鴨、肉羹、龍鳳腿、豆腐捲、米粉羹、海鮮、粉腸、油豆腐包香腸、蚵仔煎等。

自行車道推薦

冬山河親水公園自行車道
騎乘在冬山河親水公園自行車道的時候可以到「利澤簡老街 」逛逛,或是沿著冬山河往北前進,來到位於「清水」的五結防潮閘門,再沿著小路到養鴨研究中心參觀,最後經「利澤簡老街」接回冬山河畔循原路回到「冬山火車站」,此路段非常適合親子、情侶們同遊。

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
「舊草嶺隧道」位在「新草嶺隧道」旁邊,騎乘單車時,偶爾還能聽到火車的隆隆聲。「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是以「鐵道博物館」的概念設計,不但單車道路面是以仿造鐵路鐵軌的型式建造,照明燈具也是使用具有復古風味的油燈燈罩、同時利用隧道的避難洞口營造「火車行駛的音效、並且於其中裝置許多珍貴的鐵道文物」。

溫泉推薦

礁溪溫泉
礁溪溫泉,屬於近中性溫泉 PH7.5 碳酸氫鈉泉質,色清無味,沒有刺鼻的硫磺味。洗後皮膚備威光滑柔細絲,毫不黏膩。全世界除義大利外,只有礁溪溫泉含有【酚鈦鹼】成分,具有美容養顏效果,所以被譽為溫泉中的溫泉。

蘇澳冷泉
蘇澳冷泉為世界僅見的「低溫礦泉」,是可浴可飲的碳酸泉 ,另一處在義大利。形成原因是由於宜蘭具備豐沛的雨量,和蘇澳當地厚實的石灰岩層地形而造成,泉水無色無臭、水質透明,地底不時冒出氣泡。此外,由於冷泉水質清澈甘美且富含大量的二氧化碳,也可製成食品及飲料,蘇澳有名的「羊羹」和早期的「彈珠汽水」,即是以冷泉調製而成。

票價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