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業務資訊

信用卡付款說明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1

  1. 刷卡購票之票證種類:各級列車乘車票及定期票(名片式或薄紙式)。
  2. 本公司 「儲值卡」、「悠遊卡等電子票證加值」不受理信用卡刷卡購票。
  3. 信用卡刷卡購買車票辦理退(換)票,須憑原購票信用卡辦理。
  4. 因網路交易牽涉多方資料傳輸機制與交換反應時間,態樣複雜非本公司單方能修正,建請預留足夠時間付款,以免突發狀況或個人連線品質等因素,造成付款逾期。
  5. 使用訂票系統後,付款前、後請務必重新回到「個人訂票查詢」頁面確認您的訂票資訊(尤其是乘車日、發車時間)、並牢記您使用的訂票證號與訂票代碼,以保障您自身權益。
  6. 依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109年5月修訂之國民旅遊卡消費請領核發要件規範,放寬刷卡消費日不限於休假日。另,本公司為國民旅遊卡特約商店,有關核銷流程及規範,請逕洽持卡人所屬人事單位或交通部觀光局。
臺鐵公司「網路信用卡付款購票」使用規定
  1. 付款方式:
    1. 每一筆訂票電腦代碼允許選定全部或部分張數以網路付款方式付款一次為限,其餘座位不予保留。
    2. 輸入信用卡號碼經授權成功後,系統將傳送車廂及座位號碼之乘車票資訊,如您取消付款,該筆訂票代碼即退返訂票系統供其他旅客訂購。
    3. 郵輪式列車一日遊行程車票亦開放網路付款系統付款。
  2. 取票方式與期限:
    請取票人持『訂票』身份證明證件正本(僑胞及外籍人士持護照或居留證或入出境許可證)及訂票代碼,於車站營業時間內,並於開車前至「車站售票窗口」、「對號列車自動售票機」或至全國各地電腦連線郵局、超商取票。(請斟酌取票時間,以免不及乘車。郵局及超商須另支付每張8元取票服務費。)
  3. 網路信用卡付款取消方式與期限:
    1. 請最遲於所預訂車票開車30分鐘前在付款網站上以「信用卡付款取消」功能完成付款取消程序。
    2. 付款取消每張車票按距乘車日天數分階段扣收10元~票價20%(不得低於20元)之手續費。
    3. 您於取消付款後,系統即自動辦理退票作業流程,預估1-2 個工作天退還至您的原刷付信用卡。本公司線上付款1筆交易對應1筆授權碼,若您的付款與退票操作發生於同一日,因同1筆授權碼尚未請款即辦理退票,因此本公司僅會請領相對之手續費,帳單亦僅會顯示退票手續費,建請比對銀行授權碼與交易時間,切勿混淆不同交易。
      例如:9/1上午刷卡付款一張9/6車票100元,下午進行線上付款取消,依據退票手續費,應付手續費20元,因同日(9/1)刷付又刷退,商店尚未向銀行進行請款即退款,故您的帳單僅會顯示20元手續費,因無請領票款故無退款。
  4. 付款後未取票乘車:
    付款後系統保存乘車票於資料庫無法轉售,如未於期限內取消付款,無論有無取票乘車,票款將全數收取。
  5. 系統繁忙時可先完成訂票,並於稍後再付款,毋須一次完成。
  6. 本系統使用最新「3D驗證」安全機制,接受旅客使用VISA, MasterCard, JCB, AE付款。
  7. 使用數位信用卡(虛擬信用卡)付款者,取出車票後將無法辦理退換票,請儘量勿使用。
  8. 旅客如透過網路業者自行開發之手機軟體進行 訂票(取消)、信用卡付款(取消)作業,請務必至本系統確認其作業是否成功,以確保您的權益。
  9. 訂票紀錄顯示『逾期未付款』,發卡銀行寄出付款通知簡訊:
    若您靠近付款期限時壓線付款或同筆訂單進行多次付款操作,本公司為保障旅客權益,訂票系統設有交易安全機制,1筆有效之訂票代碼僅會扣1筆款項,旅客雖收到信用卡公司交易授權簡訊,僅表示旅客的發卡行已提供授權給商家,部份銀行於旅客刷卡交易時(不論交易是否成功),皆會發送授權碼及交易通知,但因授權後劃位失敗,該筆交易即未成功,銀行也不會進行帳單扣款;若您因操作多次,發卡行表示有多筆授權記錄,訂票系統僅會將劃位成功的交易,進行請款入帳,額度圈存部分依各家銀行作業時間,亦會自動解除。
  10. 若您因使用簽帳金融卡付款,銀行通知授權成功但售票主機端傳送交易失敗,導致存款帳戶額度被圈存,可至本系統客服電話辦理,人工作業預估約需 7-15 個銀行工作天,請提供完整信用卡號、訂票證號、訂票代碼、遭圈存之銀行授權碼(可洽發卡銀行提供)。
  11. 已網路付款並於郵局或超商取票後,欲辦理退票,請持原付款信用卡及車票於列車開車前至車站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