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竹南站、談文站、大山站、後龍站、龍港站、白沙屯站、新埔站、通霄站、苑裡站、日南站、大甲站、台中港站、清水站、沙鹿站、龍井站、大肚站、追分站、彰化站

特色車站

海線鐵道的開闢源於日據時代,係因山線鐵道坡度較陡,不利於大量貨運承載綠故,而另開闢。海線鐵路上,尚有僅存五座檜木造火車站,談文站、大山站、新埔站己為苗栗縣定歷史建築;日南車站也已是臺中市定古蹟;追分站更是當時的山線轉運站。『 縱貫線五寶』 ,它們幾乎採用相同的洋和風建築樣式,由於海線鐵路的搭乘人潮不比其它站,停靠的大多為區間車,你可以享受鐵路漫遊的樂趣外,還能欣賞小站的純樸風貌。
各站至今仍有名片式車票發售,追分站與山線的成功站連結 ,取名喜氣諧音,如『 追分成功』、『 追婚成功』、『 大肚成功』,讓這些小站聲名大噪呢!

美食推薦

關於海線的美食,我們從一出大甲火車站開始說起,聞名全臺的大甲鎮瀾宮廟外小販此起彼落的叫賣聲、小吃林立、香味四溢,更是讓遊客恨不得自己能多有幾個胃。更別說去看看眾多人潮搶購奶油酥餅和芋頭酥的景象了!一路向南,清水火車站附近的擀麵、米糕、粉圓冰等。鄰近的沙鹿火車站前,有著海線大市集的稱號,附近生煎包、肉圓、豆花,皆是眾人推薦的巷弄小吃 NO . 1 唷!

自行車道推薦

1.「苗栗綠光海風自行車道」行經竹南、後龍、通霄、苑裡海線 4 鄉鎮,串連後龍、白沙屯、新埔、日南等火車站,還連結海線的觀光漁港等知名景點,是非常適合長程單車族的路線。
2. 清水的「高美濕地自行車道」是海線藍帶休憩計畫的重要建設之一,不但可以鳥瞰整個高美濕地,還可以賞鳥、看夕陽,除了眺望美景,更是寓教於樂的好所在!
3.「龍井大排自行車道」可由大肚、龍井、追分火車站出發,位於大肚區海線鐵路西側、龍井區龍井大排旁,除提供附近的青年學子上、下學安全行的空間外,也是讓附近居民就近休閒享受田野的靜謐小徑。

票價說明